拉萨本地宝 > 拉萨教育 > 拉萨教育资讯 > 拉萨26所中小学组建7个盟校共同体
拉萨26所中小学组建7个盟校共同体
2013-12-12 14:27【我要纠错】

【导语】:为了打破校际壁垒,促进学校间相互交流与学习,形成互帮互助的共同体,达到整体提升的办学目的,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化、均衡化教育需求,城关区教育局(体育局)决定在辖区26所中小学中推行集团化办学模式,组建盟校共同体。

  核心提示

  “面对辖区‘择校’家长渐多的实际情况,为了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教育资源共享,缩短各校间的差别,我局在城关区26所义务教育阶段推行集团化办学模式,组建盟校共同体。盟校共同体采取城乡结合、校际结对1+N模式,以1所骨干学校为龙头,联合2至3所学校组建盟校共同体,以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影响、辐射示范和带动作用,努力缩小城乡和校际差距,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化、均衡化教育需求,实现从学有所教到学有优教的转变。以创新办学体制和管理体制为动力,科学整合、合理放大优质教育资源。”城关区教育局(体育局)副局长刘兆睿告诉记者。

  初中阶段,以市一中为龙头学校,联合二中、四中、江苏中学3所学校组成第一盟校共同体。第二盟校共同体以市八中为龙头学校,联合三中、六中、七中3所学校组建而成。小学阶段第一盟校共同体以市一小为龙头学校,联合海淀小学、夺底小学、海萨小学3所学校组成;第二盟校共同共体以实验小学为龙头学校,联合吉崩岗小学、娘热小学、白定小学组成;第三盟校共同体以二小为龙头学校,联合雪小学、当巴小学、北京小学3所学校组成;第四盟校共同体以三小为龙头学校,联合拉鲁小学、藏热小学组成;第五盟校共同体以海城小学为龙头学校,联合纳金小学、广西友谊小学2所学校组成。

  在实验小学门口,一位家长告诉记者:以前总是担心学校的教育质量,所以一直想给孩子找一个教学质量好的学校,但是教学质量好的学校不是进不去就是离家太远,我认为不管自己多么辛苦,也要保证孩子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记者在林廓东路市一中、海城小学等3所学校周边观察到,放学期间骑车、开车来接孩子的家长特别多,致使放学期间学校门口的交通略显拥堵。

  “这也是没办法,离家近的学校教学质量不好,费尽力气才将孩子放到这里,但是又离家远,所以只能上下学接送,自己辛苦一点也没关系,只要孩子努力学习就好。”一位家长说。

  我市某学校有关负责人表示,此前,城关区各学校学生生源、师资配备及教育资源不尽相同,校际差距是几十年逐步形成的,要解决此问题自然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各校在教育教研方面缺乏交流与合作,影响了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提及合理分配教育资源与扶持薄弱学校,我们大多停留在补充硬件设施的阶段。经过多年整合,目前,拉萨市教育资源薄弱学校的情况有所改观,但校际差距仍然不小。既有硬件设施的差异,更有师资力量与教育环境的差异。如果说硬件设施重要的话,衡量一所学校好坏的标准主要还是看师资力量与学校教育氛围。大多学校对优质师资采取保护措施,造成师资流动困难,这也是合理配置教育资源的一大壁垒。由于城关区各中小学校的校际差异,优质师资难以向薄弱学校倾斜,形成了“薄弱学校缺生源,优质学校人人想进”的局面。

  近日,在市八中开展的优质课评选暨盟校共同体校际交流活动中,经市三中、六中、七中盟校带队领导和教研员点评,市八中七(3)班的邓鸿老师以93.3分的成绩获优质课一等奖。此次校际交流活动,只是我们盟校共同体教研活动的一个环节,旨在搭建学校间、教师间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在教师中营造争评优质课的氛围,有益于实现盟校共赢。”市八中教研室主任龚朝川告诉记者。

  • “西藏大学生‘中国梦’行知基金”启动仪式在拉萨举办

    11月23日,“西藏大学生‘中国梦’行知基金”暨全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青年学生骨干培训班启动仪式,在西藏青少年活动中心举办。200多名学生骨干参加了培训班。

  • 第六届高山职业技能知识培训班在拉萨开班

    第六届高山职业技能知识培训班在拉萨开班。来自西藏登山队、西藏登山运动管理中心、西藏登山学校、西藏圣山探险公司的近150名从业人员将参加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学习

  • 高考制度改革 外语不再在统一高考时举行

    高考制度改革是好是坏?政策实施到底对考生有没有益?让我们来看看

  • 招考制度改革时间表出台 目前在校高中生不受影响

    高考改革拟对外语考试实行社会化一年多考,不再统一高考时举行。报考高职拟可不参加高考,由学校依据其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职业倾向性测试成绩录取。

  • 离开招考分离 高中学业等级计分难有价值

    大学自主提出两门科目的等级要求(比如物理A化学B),教育考试部门还规定学生的其他学科等级必须合格才能报考普通院校。可是,这一改革却没有减轻学生负担,反而增加焦虑。

  • 西藏大学与西南交通大学打造联合培养模式

    为满足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实践教改精神,西藏大学与西南交通大学在总结对口支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了西藏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再度联手

  • 拉萨城关区新建7所公办幼儿园可容2400名幼儿

    今年,城关区根据拉萨市委2012年1号文件精神,全面启动了公办幼儿园建设项目,实施了藏热小学等9所中小学改扩建项目,在推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推动教育信息化等方面又迈上了新的台阶。

  • 2021年西藏中小学寒假时间安排

    最近全国各地纷纷公布了2020-2021学年度中小学的教学安排,那么西藏各地中小学2021年寒假时间是怎样的情况?什么时候放寒假?来一起看看。

  • 2020年西藏暑假时间

    2020年暑期将至,全国多个省市都对暑期工作进行了安排,公布了暑假时间。那么西藏各地中小学的暑假时间什么时候开始?具体什么情况?来一起看看。

  • 西藏各年级开学时间

    关于西藏各年级开学时间安排,快来查看吧!

  • “西藏大学生‘中国梦’行知基金”启动仪式在拉萨举办

    11月23日,“西藏大学生‘中国梦’行知基金”暨全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青年学生骨干培训班启动仪式,在西藏青少年活动中心举办。200多名学生骨干参加了培训班。

  • 第六届高山职业技能知识培训班在拉萨开班

    第六届高山职业技能知识培训班在拉萨开班。来自西藏登山队、西藏登山运动管理中心、西藏登山学校、西藏圣山探险公司的近150名从业人员将参加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学习

  • 热门推荐